欢迎访问管理学院!
  • 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兰州城市学院

联系电话:0931-5108449

E-mail:63076947@qq.com

网站:www2.lzcu.edu.cn/dept/cjgx

地理专业野外考察实习圆满结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6-25 08:10   点击数:184

2015年6月2日至12日,城市经济与旅游文化学院12级地理专业100多师生分赴甘肃武威、张掖、新疆,圆满完成了为期两周的野外考察实习。

本次实习分为两条线路:一是兰州—张掖国家湿地公园—张掖丹霞地貌—红崖山水库—青土湖—生植物园—肃南马蹄寺—民乐扁都口—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黑河湿地公园—西夏博物馆;二是兰州—新疆天山一号冰川—乌鲁木齐河源区地貌景观—天池堰塞湖—吐鲁番盆地。实地考察了不同类型的地质地貌、了解了不同的地理要素,包括植被、土壤、地质、湿地、冰川,以及水文、气象、人文景观等。带队教师沿途对一些典型的地质地貌景观和地质现象进行了讲解。

地处新疆天山的中国科学院天山冰川观测试验站是本次考察的重点;该站是我国历史最长的以冰川为主要观测、研究对象的野外台站。该站定位于冰川和冰川作用区的基础观测研究;是在已故知名冰川学家施雅风院士倡议并组织下于1959年建立的;经过50年的建设,已成为一个国内外知名的冰川定位观测、试验和研究基地。2013年我校在天山冰川观测试验站建立了教学实习基地。基地专家给实习学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对野外气象观测、气象仪器使用进行了详细讲解。

通过考察,同学们切身感受了地理现象之神奇、地理科学体系之庞杂、地理理论之深奥、地理工作之艰辛; 大大增强了学生对地理现象的认知能力、野外生存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我校新闻中心的特邀记者随后对我国著名冰川学家、天山冰川站站长李忠勤研究员进行了采访:

记者:李老师,您好:您认为冰川研究对人类生产生活研究最大的意义是什么?我国的冰川研究在国际上处于什么水平?

李站长:冰川对人类的贡献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冰川是水资源的集结地,地球上冰川主要分布高纬度高海拔地区。尤其中国的冰川主要分布在高海拔的干旱区,冰川作为高海拔地区重要的水资源,没有冰川就没有水资源也就没有绿洲,那么干旱区的人类就无法生存了;第二,冰川里面包含了丰富的气候环境信息,尤其在南北极的冰盖里面蕴藏了全球气候环境最好的信息,根据分析冰川里面几万年甚至几十万年的气泡就可以恢复几十万年前的气候信息,为研究地球系统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我国冰川研究非常有特色,在国际上处于领先的地位,独树一帜,相对国外而言我国的冰川主要分布在离大陆较远的地方,由于这个客观条件,我国的冰川研究为全球大陆性冰川研究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是国际冰川研究的重要补充。尤其乌鲁木齐河河源一号冰川作为国际十几条参照冰川之一,乌河河源一号冰川的研究既代表中国,同时也代表中亚地区,在国际冰川研究中有着重要的地位。

记者:您作为我校的客座教授,您对我校的科研教学有什么样的期待与想法?

李站长:我从事科学研究三十余载,并且长期从事于研究生的培养。以地理学为例,我觉得人才培养是高校教学很重要很关键的一点,本科生阶段应注重基础学科的学习,例如:数学、计算机、物理等学科,现在的学科发展数字化程度很高,同时对英语要求也很高,我觉得本科生要有良好的数理化基础,能熟练的操作计算机的软件。与此同时,本科生阶段在学好课程知识的前提下,可以进行适当的科研培训,充分利用好课程与科研内在的逻辑关系,很大程度的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记者:您认为当代大学生在校期间应该怎么样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目前,我校有一部分学生准备考研深造,您能对我校的考研学子提几点要求吗?

李站长:我认为在本科生阶段,主要是抓住学习这个主要矛盾,不断积累大量的知识,在学好理论知识的同时,也应当尝试社会实践,让理论知识指导社会实践,让社会实践丰富理论知识。

我认为本科生考取研究生深造是个较好的选择,是人生潜能培养的重要过程,本科生应该树立坚定的考研梦想,学习更多的理论知识张武装自己。我认为人在三十岁之前主要是知识的积累,为自己以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报考研究生,专业选择显得尤为关键,尽量选取发展前景好,知名度高的专业。

记者:您能对我们学习和生活能提几点寄言和希望吗?

李站长:我的寄言和希望有三点:

1、希望同学们能抓住四年宝贵的学习时间,认真学习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以后能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2、希望你们中间有更多的学生考取国内甚至国际著名高校或者科研院所的研究生,为以后的同学树立良好的榜样;

3、希望同学们在本科生阶段能涌现一批学术上比较突出的人才,有更多的学生能撰写出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学术文章。

来稿编辑:薛 伟


责任编辑:

上一条:学院举办优秀读书笔记展

分享到: